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学而思1对1新闻 > 正文

优秀学生家长成长经验分享交流会

2011-01-25 11:04:59  来源:智康1对1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马老师(深圳学而思校长):


  一个孩子的培养过程,跟种树是一样的,两者之间有很多的相同点。其中有一点就是不可逆性,不能说这段时间没有做好,我回去把树重新种一次,那是不可能的。同时一棵树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内部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它的成长过程是很微妙的。其实对孩子的培养也一样,对于教育来说,我们不单要使力,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力往哪使。在做教育这几年中,我也在一步步的成长,期间跟很多相关人士、教授们探讨过。而在整个过程中,跟我交流较多的就是张老师,他有着独特的智慧,并且比我更多了一个优势,就是他有小孩,所以会更有经验。我经常和张老师探讨,期间也谈到深圳的一些情况,一直想请张老师来深圳讲一讲,张老师也一直惦记着深圳这边的情况,今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深圳,让我们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彩留给张老师!(掌声)


  张老师(学而思创始人):


  大家好!我大概跟大家分享一个半小时左右,一个小时的时候马老师提醒我一下。因为有的时候做老师有个缺点,一拿到话筒就不想停下来(笑)。在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点问题,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好不好?(家长答:好!)


  今天先进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座的爸爸妈妈们,认为未来十年,整个中国的入学,小学也好、中考也好、高考也好,这个形势是越来越缓和,还是越来越激烈?认为越来越激烈的举手(大部分家长举手示意),大家可以看一下,请放下。认为越来越缓和的举手(几个人举手)。好!大家看一下,有五六个,绝大部分人都认为会更激烈。


  今天我从两方面说明这个问题,一是看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看看是激烈还是不激烈。我们通过找规律的方法去看,大概十几年前,在我读书的时候,包括在座的爸爸妈妈们,那个时候有没有家教,有没有辅导班?(很多人说没有)。没有是吧,有的话也是极少。我们那个时候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报班,尤其是好孩子不报班,是这样吗?(家长们点头回应)那个时候没有辅导班,只有家教,谁有家教呢?当时我们班的那个万元户,属于家里比较有钱的。然后这个爸爸说,我一直都是吃没有文化的亏,所以我一定要给你请一个好老师,然后就请家教。而现在的情况是好孩子都报班,对吧。那时候好孩子不报班,好孩子谁去报辅导班啊,现在是好孩子谁不报辅导班啊,正好反过来了。


  另一方面,是关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其实报辅导班不是中国人的专利,整个亚洲都有这个现象。像我们中国的台湾、香港,去过香港的都知道,铺天盖地的教育类广告,地铁里面也很多。那么亚洲其他地方呢,像韩国、日本都非常火爆。韩国的教育部门有一个专门保护青少年的规定,夜里10点以后不准给孩子补课。还有比较夸张的是新加坡,据说中国较早的辅导班是七点半上课,七点半啊,那是非常夸张的。那么新加坡比中国还要夸张点,他们较早的辅导班,是早上五点钟开始上课,因为火啊,火到报不上,只能早开课。


  这样一种状况,折射出一种东方文化“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崇尚学习的这样一种文化,跟西方的,例如美国和欧洲的文化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实在西方,在美国也有辅导班,里面更多的是以华人为主的亚洲人。这样一种文化的差异,折射出一种问题,是我等会要提的,就是我们较后要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盲目的去培训,盲目的去报班,就会产生很多教育问题。


  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一下,到底优秀的孩子、优秀的较好学生生,该如何去培养,跟大家交流一些基本观点。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部分


  先进部分:三个基本的教育观点


  先进个观点:一个小孩子能不能成为优秀的孩子,80%取决于父母


  小孩子能否成为优秀孩子80%取决于父母,初中生是否成为优秀生差不多50%取决于父母,高中生取决于父母的因素大概只有20%了,他那时候自己的世界观已经基本形成。主要是小孩子,80%需要引导,因为小孩子,他的朋友、他的老师,都是父母给选的。不能说这是老师的事情,因为老师也是父母给选的。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孟子,孟子的妈妈为了培养孟子,光搬家就搬了三次,所以古代有个成语叫孟母三迁,家长们应该都听过。孟子他们家原来住的地方不好,是一片坟场,所以小孟子经常在坟场看到有人哭、祭奠、磕头、跪拜、烧纸,小孩子较强的就是模仿能力,所以孟子没事就学那些人,跪在地上磕头、嚎啕大哭,像祭奠的样子。孟子妈妈一看环境不行,孩子长大了什么都不会,就会磕头,这样怎么行。于是他们就搬家,搬到一个集市附近。孟子就在集市到处转,看到商人的尔虞我诈,看到一些人为了利益争吵,又学屠夫砍肉。孟母一看,这环境肯定不行,会把孩子带坏的,于是就搬到了第三个地方文庙。文庙有很多文人,附近都是读书人、官员,可以看到别人是怎么待人接物的、怎么说话的,孟子于是就喜欢了读书,孟子于是就成了一个亚圣,成了一个圣人。


  其实这样一个故事,说明父母对于孩子,特别是小孩子,影响特别大。你给他选择一个好的环境,一个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目不能自视,当我们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时,看看孩子的缺点就知道了,多少会有一些。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父母的观点,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影响特别大。


  其实入学也是这样,比如说,学而思来深圳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来深圳不到一个月的时候,马老师跟我说,很多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优秀孩子都已经在学而思报名。那么你会发现,好孩子的家长有几个共通点:


  先进个特点是,信息特别灵通。有的家长两年前就知道学而思,为什么呢?虽然我们没有在深圳推广,通过“小学数学网”已经知道了,他会通过互联网来搜集这个方面的信息。与之相对应的,可能大家知道,在深圳华罗庚金杯是个比较出名的比赛,有的家长孩子已经小学毕业了,还不知道华罗庚金杯是干嘛的,“什么杯?跟世界杯有什么区别?”,你会发现信息是皆然不一样的。


  第二个特点是,好孩子的家长抱团。就是有一个圈子,他的信息特别灵通,一个人的信息,基本上一个圈子里面的家长全部共享。


  第三个特点是,好孩子的家长特别挑老师。就像孟子妈妈一样,他会到处去看,永不满足,不知道啥时候可以看到一个好老师。上完这个老师的课,还要到处看,还在找更好的老师,直到发现这个地球上较好的老师为止。所以这个就证明了,好孩子的家长全职的比较多。我前几天在广州讲了一场,听说广州有个较好的学校叫做小学,类似北京的中关村一小,不知道深圳较好的小学是什么。听他们说那个学校一半以上的妈妈都是全职妈妈,照顾孩子学习。


  这个问题得两方面看,其实不一定要全职,但我们为孩子的成长投入的这些关注和精力,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给大家讲讲我自己,我生活在农村,不是城市里面出来的,尤其不是大城市出来的。虽然学而思是从北京做的,但我是长在江苏的一个农村,家里是属于很穷的那种,我爸爸是个农民,我妈妈也是个农民,两个都是农民。后来我爸爸找了个工作,我妈妈就不做工作,天天看着我。他们也教不了我什么东西,因为我爸爸是高小毕业,所谓高小就是小学高年级,五年级毕业。我妈妈学历比他低一点,小学二年级,旧社会,两个人都是解放前出生的。他们不能教我知识,我妈妈就劝我好好学习,然后就是看着我,不让我跑到河边去,我经常会缠着她给我讲故事,讲故事其实是很好的,后面我会跟大家分享。


  现在有一种观点,大家很多时候认为花钱就可以,花钱报很多辅导班,或者送到一个好学校,这是需要的,但是不是少有的,父母的作用是所有老师跟机构不能替代的。上次我在广东的时候有个老师跟我说,在广州有个爸爸给孩子报了十个辅导班,我听了都觉得傻了,不可能啊!怎么可能十个,他说周六、周日全天,周一到周五所有的晚上,我就觉得,这个有点悲剧了,我问马老师深圳是什么情况,马老师说,七八个是有的,我觉得这个情况比较严重了。


  事实上,一个辅导班就够了,不需要报这么多。其实较终妈妈爸爸对孩子花精力,不是让他去报很多辅导班,而是我们在哪些地方需要加以关注。所以说到这里,我就跟大家讲讲,关注的重要性,就像刚刚举的孟母的这个例子,是说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很多家长全力的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的学校的理由,我们要把孩子放到重点中学,大学比如像北大,环境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我们这讲一个北京的例子,北京较好的学校是RDF中和四中,相当于我们的深圳中学和中深圳实验学校。大家都知道有的中孩子是会谈恋爱的,不同的学校可能会有差别,我们听家长说,四中好学校啊,也有谈恋爱的。他们谈什么呢,他们会说,较近你在看什么书啊,虽然他们是在谈恋爱,但是他们讨论的是这个问题,他们会讨论莎士比亚,讨论雨果。在四中附近有个学校,那个学校我就不说了,是个比薄弱的学校,普通中学,他们的孩子也谈恋爱,他们之间会谈到什么话题呢,他们会说,今天晚上去什么歌厅呢?


  这就是环境,所以说我们的爸爸妈妈,给孩子选择的是一个好的环境、好的老师,给他正确的观念,这是先进个观点,就是父母对孩子的重视,怎么都不过分,尤其是小学阶段。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