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2年高二学生须了解的“4个关键词”

2011-10-08 14:16:0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摆脱了进高中时的生涩和不适应,也没有高三年级的紧张感,高二恐怕是整个高中学习生活中较惬意的一个学年了。然而,惬意只是相对的,仍有许多事情要做。目前,部分知名高校开始试点自主选择录取,且招生比例不断扩大,对优秀孩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虽说距离高三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可高二孩子们如果能从现在开始做些准备,一定能在高三的自主招生中为自己添上一个重重的砝码。

 

  ■关键词之一:

 

  邀请赛

 

  全国中孩子物理邀请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孩子化学邀请赛、全国中孩子生物学邀请赛等每年都会开展。在这些邀请赛中获一等奖的高三孩子可以获得一定的政策加分。这并不是说,这些邀请赛就与高二孩子全然没有关系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在高二就能参加此类邀请赛,即便不能获得加分,也能获得一些邀请赛的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如果不能参赛,有条件的高二孩子也可以积极准备,比如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或听听专业的课程等。

  此外,参加邀请赛的孩子还会在高二面临邀请赛策略选择的问题。少部分对邀请赛特别有兴趣、能力特别强,并且综合素质高的同学,可以进入数学的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准备队、物理的CPHO(全国中孩子物理邀请赛)准备队进行深入学习,争取邀请赛名次,直接保送或者获得加分。

  其他对邀请赛有兴趣、学有余力的同学,在高二一年可以将邀请赛作为课内知识的补充。一方面继续培养兴趣和学科素养,另一方面从邀请赛辐射自主招生,能够轻松应对所学科目的自主招生笔试。即使没能在邀请赛中夺冠,拿到一些不错的名次相信也能让孩子在自主招生中占据一些优势。

 

  ■关键词之二:

 

  自主招生

 

  其实,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中设有校长推荐的项目,北京大学将之作为一种招生特色。校长推荐,顾名思义就是由校长自主向高校推荐优秀孩子,参加其自主招生选择。获得此类推荐的孩子往往可免于自主招生文化诊断,直接获得删掉资格。除校长推荐外,高校还会向各高中发放一定的推荐名额,获得此类推荐的孩子可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文化诊断。

  孩子成绩的高低在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和学校推荐中,还是会起到一定作用的,因此同学们要重视每一次期中诊断、期末诊断,特别是高二下学期的几次重要的诊断。更好的成绩和位置能对同学们获得推荐资格有帮助。

  虽说高校自主招生的文化诊断在高三举行,可相应的准备工作就要优先到高二阶段了。就复旦大学的“千分考”而言,考查的科目有10门。较好的复习方法就是在日常学习中不要放弃任何一门,特别是生物、地理等科目。平时学好,总比到了高三统一复习要好。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文化诊断有各自的特色,同学们在准备时可以有所侧重。当然,优先一些,就能更加从容。

 

  ■关键词之三:

 

  素质

 

  高校自主招生关注的并不仅是孩子的成绩,也关注对综合素质的考查。综合素质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的。

  同学们要重视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扎实、宽厚的知识基础能为孩子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因此,各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更青睐于兴趣广泛、知识面宽的孩子。同学们可以积极地开展课外阅读,扩充知识面,并进行一些思考,尝试使用多方面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也是同学们了解社会的方式。在实践中有更多更新的问题,这些问题能帮助同学们开展更深入的思考。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同样很重要。平时多了解一些时事,能使同学们拥有更广阔的视角,并能从多个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

  同学们还要加强沟通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表达能力的提高。删掉是高校自主招生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删掉中从容表现往往能使孩子获得不少印象分。同时,良好的表达能力也能使孩子更好地展现自身素质。

  此外,道德意识、组织协调能力等都是孩子需要重视的。而这些都需要同学们从现在就开始培养,向高校选材标准靠拢。

 

  ■关键词之四:

 

  高中学业水平诊断

 

  高二孩子还要积极准备的就是高中学业水平诊断了。6月底、7月初,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理等4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诊断就要进行了。高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有望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些学校甚至会参考孩子的学业水平诊断等级进行招生录取。因此,孩子们要重视每一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诊断。

  准备学业水平诊断并不困难,只要按照日常的教学进度完成各项任务,达到合格标准并不难。但想要获得一个好成绩,就要同学们用些心思,牢固掌握各项知识点,并认真准备复习了。

  标签: 2012 高二 学生 了解 关键词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