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学生如何有效地进行英语复习?

2011-10-10 22:26:58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高三的学习强度大、节奏快,而且时间有限,所以在良好的学习态度之外,还必须有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方法,才能助力学习效果。不同孩子采取的学习方式、需要助力的学习内容不同,这种多样性并不是教师的课堂教学与功课辅导能完全满足的,因而孩子能否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成为一个决定性因素。如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如何使自己的学习既符合自己的特点、同时步调能和教师的保持一致?下面笔者提些建议。

 

  一、了解教学进度、内容安排,并理解各教学活动的功能和用意,以在认识上与教师保持一致。

 

  一般情况下,进入高三后,英语任课教师还要花一段时间进行书本教学,之后再进入全面复习。但月考的内容并不会专门针对书本教学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容易感到迷茫:考前复习什么?这个疑问反映了孩子未理解高三的教学安排,这样也就很难进行个人对高三整一年英语学习的整体规划;甚至有的孩子会产生一些疑虑:现在还讲课本,我们复习准备的时间足够吗?其实,无论是课本教学还是专题复习实际上都是某个方面的知识或技能的助力——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其实都是专题复习。每周一次的连堂训练与每月一次的月考,既能保持孩子的题感、卷感,也是检验各阶段知识技能巩固助力效果的机会。

 

  二、整体规划整个学期/学年的学习,确定阶段目标

 

  理解了教学安排,孩子便可以结合教师的复习进度内容,安排自己各阶段的巩固助力重点,整体规划一年准备的几个阶段。当然,孩子对自己的了解和定位不可能从一开始就是清晰的,可以在先进次月考后先安排其他月考的阶段助力重点,然后每次月考后再进行微调。同学们在整体规划自己的准备的同时其实就是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在教师的要求、个人的英语弱项、自己时间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

 

  高三每月的诊断并不像高一高二的模块诊断,它们不是完全直接针对前一阶段教学内容的检测性诊断,而是综合性的诊断;如果孩子有意识地主动规划自己各阶段的学习,就能主动地把自己的学习与每次月考联系起来、看到这些综合性诊断背后各种能力提高的积累过程。除了做好每个月考阶段的目标计划,还需及时地进行阶段小结、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学习计划进行调整。

 

  三、科学有效地管理时间

 

  1.需明确自己要管理的时间有两部分,主要由学习的内容决定:

  1)必须跟教学同步的学习内容(如课本内容、同步训练、课堂训练等);

  2)针对个人情况进行的巩固助力(如有的孩子发现自己的词汇拼写、结构搭配特别弱,就应该制订一个逐步加强词汇的计划)。

 

  要求与教学同步的学习时间基本都是确定的,就是课堂时间、测验训练的时间;因人而异的是花在针对个人情况的学习内容的时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选用的训练材料、安排所用的时间都不会相同。对于这点,不少孩子都有所了解,但对此思考不深。常有孩子问“我们手上这么多材料哪本书的训练更好?”这样的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所谓的“好”在于适合自己的水平,所以“哪本更好”的答案其实需经自己比较、筛选之后得出来;教师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和判断是否适合的一些方法,但很难为每个人开列一个清单、帮他们度身打造出个人的时间表。同学们要摆脱依赖的思想,思考“把时间用在什么上”、“花多少时间”、“怎么花这些时间”等问题,这也是了解自己需求、了解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的过程。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