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寒假复习方案:优中差等生各不同

2011-12-27 10:59:18  来源:新浪教育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寒假已经到了,高三生迎来了高中生涯较后的一个寒假。对于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孩子,寒假除了休息娱乐之外,复习功课和知识点也是非常必要的。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着名的教学相关人士,让他们谈谈高三优等生、中等生和成绩落后的孩子在寒假如何有效地复习。

 

  关键词:数学

 

  优等生总结思维

 

   对于成绩优秀的孩子来讲,寒假期间,先研究平时做的题目为什么会做而没做对,把所有以前做过的错题和不明白的知识点都找出来,逐一分析。另一方面,就是 学会总结学习的思维,做到助力解题,把所有的题目固定成一种思维,同时总结出变型的全部原则。北京市高考数学诊断的一个特点是研究题目就可以获得解题的方 法,所以孩子在寒假期间对03年-05年的试题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一些解题的方法。而不建议高三孩子在寒假期间再做模拟题,历年试题应该训练掌握。

 

  落后生看名人成功的案例

 

   对于成绩落后的孩子来说,较重要的是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还没有发挥。建议看世界上名人成功的例子,增强自信心。寒假复习的原则是以课本知识点理 解为主,做5到6套历年北京卷和全国卷的试题,结合课本看哪些方面是没有掌握的,根据题目把课本上涉及的知识点标出来。看看这些知识点在应用的时候有何先 决条件,知识点如何反向应用,具体的解题过程中在何处卡壳。

 

  在训练的过程中,建议孩子采用分题型训练的方法,不要再联系高考模拟题,而是找出历年的试题每种题型坚持做一天,分知识点熟练掌握。

 

  一半学习一半娱乐

 

   建议孩子每天学习的时间和高考时间保持一致,适当地放松,可以在同学之间组织有邀请赛性的娱乐活动,休息放松。开功课建议孩子做总结,把寒假期间复习到的 知识点不能理解、知识点不能简化、知识点不会用、标准化诊断题目找不到解题方法、会做没有做出来的题目都纳入总结,这样才能够达到主动学习,新学期带着问 题去学习,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英语

 

  优等生勤练听力

 

  对于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来讲,英语的阅读部分没有问题,所以没有必要把寒假复习的重心放在单词上。孩子欠缺的并不是语法知识,完型填空、单选可以在寒假期间适当地训练。不过较重要的还是听力部分的训练和进一步的熟练掌握。

 

   很多人建议孩子看欧美影视大片,但是在高考诊断当中,听力部分的语速相对较慢,所以并不建议采用这种方法。以前很多孩子习惯采用听写的方式训练听力,但 是先听后写,一句话至少在脑中要过两遍,中间有一段时间要回忆和揣摩,在考场中却没有这么多时间可以供孩子回想听到的这句话,所以这种方法也不可取。

 

  建议孩子寒假期间多读,拿着听力资料原文,边听边看跟读,助力跟读的强调、语速与原文一致。这样就可以省去中间拼写的部分,之间从听力转到文章意思,更有助于听力的速度和质量。

 

  中等生巧记语法

 

   对于平时成绩居中的孩子来说,高三的这个寒假正是补充知识、进一步提高学习水平的好时机。虽然阅读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但却并不是中等生在短短 的寒假较需要补充的部分。单词相对来说,中等生已经比较熟练掌握,而语法是这部分孩子与优等生差距较大的部分。死记硬背不适合诊断,更不适合平时对于英语 知识的掌握,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牢牢记住,并且比较熟练地应用,还需要通过语意理解。任何语法知识都可以通过语意理解,明了准确的语意,很多语法并不需要 去刻意记忆,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就可以轻松掌握。

 

  落后生加强单词记忆

 

  成绩落后的 孩子在各方面的学习都有欠缺,因此不可能在短短的寒假全面。由于阅读涉及到英语学习的各方面,成绩落后的孩子在这方面往往十分头疼。读不懂文章有两种 原因,单词不认识和句子结构太复杂。建议孩子较好把教学大纲中的动词、形容词重复记忆,另外阅读一些文章,适应英文说话的语言习惯,用英文语序来理解文章。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