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教育部:不再新设211和985工程学校

2012-01-04 16:15:54  来源:大河网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12月3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有委员提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许多孩子上学路途远、不安全因素增加;部分家庭经济负担加重,一些地区出现了辍学率反弹的现象;低龄孩子住校,过早离开家庭对孩子成长有不利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介绍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出现的起因,概括为“一少”、“一多”、“一高”。

  “一少”,就是农村孩子数量减少,学龄人口减少。全国6~14岁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从2000年的2.05亿减少到2010年的1.58亿,减少了4700多万。

  “一多”,就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增多,全国进城务工人员目前约2.4亿,子女要么留守,要么随迁。2010年随迁进城读书的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约1200万。

  “一高”,就是对高质量教育需求提高。农村学校的规模小了,老师就少了,家长担心质量难以助力,也导致了孩子向城镇学校流动。从2000年到2010年,由于上述原因,我国小学从55万所减少到26万所。初中减少了六分之一,从6.4万所减少到5.5万所。

  袁贵仁认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总体上应当肯定。但存在工作简单化、程序不规范等,将从三方面解决布局调整后存在的问题。

  一要慎重对待学校的撤并,要充分考虑孩子上下学的方便、交通安全、寄宿学校条件等。不具备条件的不予撤并,对需要保留的教学点要坚持办下去,而且要办好。

  二要明确学校撤并的工作程序,要建立学校布局调整的听证和公示制度,充分听取孩子家长和村民自治组织的意见,对经过科学论证和严格程序予以撤并的学校,也要先建后撤,解决好不住宿孩子的交通问题,解决好住宿孩子的生活保障问题。

  三要改善寄宿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大孩子的宿舍、食堂以及厕所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孩子的生活补助。

  “刚才索丽生委员提到,现在有的学校因为安全问题减少了一些活动。”袁贵仁说,不能因噎废食,学校要组织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重要的是采取措施保障孩子活动的安全。要解除校长和老师的后顾之忧,为孩子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依法明确安全责任承担人。

  袁贵仁表示,当前“”工程和“”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开始进入全面收获的时期,不再新设这两个工程的学校。为了更加注重学科导向,引入竞争机制,实施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对非“”学校中的特色和优势突出的学科给予支持;实施“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对非“”学校的国家重点学科予以支持。

  索丽生委员:正在征求意见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对校车进行了严格界定,但有人担心由于经费投入、校车达标等因素,这一规定反而会导致贫困、边远、山区等地的孩子无车可坐,难以就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这种情况已在部分地区开始出现。要解决这个问题,既要规范校车运营管理,也要从实际出发,尽快拿出几条能够助力孩子正常出行的安全的过渡性办法。例如,校车安全条例设置为期3年的过渡期,在过渡期里,用于接送孩子的校车不能满足要求的,可以根据各省级政府的规定,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

下一页:与工程学校

  标签: 2012高考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