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小学频道 > 小学课内辅导 > 正文

热评:是正确认识小学数学的时候了

2012-09-14 14:23:35  来源:本站原创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小学数学,体现了数学与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精神的共通性,以开放、创新的思维模式,为学有余力、学有兴趣、学有特长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才能的舞台。通过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可以及早发现数学人才。其意义至少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激发孩子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体验到学习数学的意义和快乐;二是训练孩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和思维品质,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平;三是锻炼孩子优良的意志品质,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克服困难的信心,以及战胜难题的勇气;四是培养孩子扎实的数学基本功,给予孩子发挥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较大空间,培养孩子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的能力,鼓励孩子求异思维。

 

  但也应看到,小学数学的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学校常规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诊断,有些题目即使是数学家也感棘手。因此,小学数学学习显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普通人似乎都能感觉到“疯狂小学数学”背后的荒谬,一些逼迫孩子学小学数学的家长也承认这么做只是在“随波逐流”,甚至一些从中得益的小学数学教师也自曝所谓小学数学能开发智力的说法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但家长为什么依然趋之若鹜?一个孩子倘若能够自觉地加入到小学数学学习的团队之中,哪怕谈不上什么培养创新能力之类,也还不至于怎么受“摧残”,为什么关于小学数学弊端的指责沸沸扬扬?

 

  小学数学真正变得不可忍受,是因为它“跑偏”了:把小学数学成绩与入学挂起钩来。小学数学的功利性和工具性就完全压倒了它作为智能游戏的那一面,其声誉也随之被败坏。小学数学教育形成了一个浮躁而又浮夸的市场,家长们的心也被小学数学与入学之间建立起来的可能性搅乱了。在这片充满了利益博弈的场所,小学数学还能保留几分智力探究的纯粹?学习小学数学者还能保留几分自觉投入的兴趣?

 

  学习小学数学本身不是坏事,学成学不成也没有多大关系,至少它可以帮助发掘一部分儿童的特殊智力和数学兴趣。在这个意义上,不应当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小学数学妖魔化,也不应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

 

  小学数学的“跑偏”不是其自身的过错。为什么在国外就没有这种受宠得意,也没有现在这样受到媒体的口诛笔伐?这是因为学校和社会有意无意地片面扩大了小学数学的功能,把小学数学成绩作为评价智力、筛选人才和分配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要工具,进而引起了全民总动员式的追风,正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因此,要科学认识小学数学功能的有效性和局限性,在制度层面进行科学设计,让小学数学成绩与小学脱钩,取消中考和高考中的小学数学加分规定,支持它作为发展孩子数学兴趣爱好的存在,把它作为培养数学人才的教育实验来看待。

  标签: 正确 认识 小学数学 时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