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轻松面对高考有妙招,释放心理压力是关键

2012-11-14 18:27:06  来源:奥数网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2013年的高考已并不遥远,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紧张。正确处理诊断压力是高考前的必修课,南京的考生你们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了吗?

 

  确定自己是否有考前压力

  首先了解自己是否有严重的考前压力?是否过于紧张?如果你时常出现以下症状,说明你的压力较大,需要做出调整:1)身体症状:感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心悸,有时感到心脏猛烈跳动,心率过快。比别人爱出汗。饮食不规律,有时候消化不良,时有便秘或腹泻。入睡困难,常常做噩梦。2)心理感受和行为变化:经常感到疲劳。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没有耐心,内心极不安定,紧张、担心、焦躁、犹豫不决,常有想哭的感觉,很少能够平心静气和放松自己,不能和周围的人一样快乐。因为脾气急躁易怒,影响和他人的关系。有时候感到不能把握自己的身体和大脑,情绪和行为很不稳定。3)颇受种种忧虑困扰: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一些不能改变的事情、或者是为将来不可预测的情况担忧。每天反复回想自己遇到的麻烦事和各种令人担忧的情况。老是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自己缺乏价值,常对自己感到不满,即使完成了一项任务,也不会有好的感受,精神仍旧不能放松。想回避问题。总结性的讲,正面的感受减少,负面的感受增加;积极有效的行为减少,消极的自我挫败的行为增加,是心理负荷过大的典型症状。

 

  轻松几招释放高考压力

  (1)建立自信和积极有效的学习行为。提醒你:高考是考查你过去学过的知识,自己是有一定的水平的。当然,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学习诊断所要求的内容。

  (2)现实地看待诊断。它并不是对你个人价值、你成功的能力或者是未来幸福的测量。它仅仅是对你所知道的知识和所具有的能力的考查。

  (3)对诊断要有积极的态度。去除你对诊断的负面想法和感受,不要去想你在诊断中会是多么的糟糕。应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诊断、看待自己。因为,在任何情况下,如果你让自己相信自己将会失败,那么你可能真的会失败。

  (4)避免去想一些不切实际的问题。比如:“假如我有更多的时间,我会做得更好。”“假如我高考考砸了怎么办?”考虑问题会助力你自己无能为力的感觉,有受到挫折的感受,情绪变得很恶劣。应该去掉这样的想法。

  (5)关注你所能做的并且是必须做的事情。没有必要去想那些你昨天(或过去)应该学会的内容或者你将来高考的成绩如何。应该把注意力直接指向目前对诊断的准备上,把能量投注于目前的学习任务上。在诊断的当天,你的精力必须集中在对问题的理解和准确反应上。

  (6)建立一个学习计划。为每天的学习和复习建立一个进度表。安排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要为那些可能发生的难以纳入计划的事情留点时间。如果你能够这样安排时间,当你更想做一些其他事时,你将不会感到内疚或有压力。同时,计划弹性不可过大,否则当你意识到自己在一天里学习时间远不够计划中的学习时间,可能也会导致紧张,压力增加。另外,要记住,如果你在今天失去了学习的时间,需要在以后的时间加以补偿。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