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考频道 > 高中试卷 > 正文

2013老师课堂《高考数学填空题解题策略》知识点归纳

2013-04-18 14:51:47  来源:南京智康1对1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近期,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市教研室和市电教馆联合摄制的2013《老师课堂》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密切关注。为了使考生更好地掌握2013《老师课堂》所讲的知识点,智康为考生整理了《2013老师课堂》高三数学-刘明《高考数学填空题解题策略》的详细知识点,方便高考考生复习、记忆。


  一、江苏高考填空题特点分析


  1、填空题难度分析
  1~6:容易题,考查直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7~10:中档题,考查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
  11~14:较难题,考查数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数学思想方法


  2、2008年~2012年填空题内容分析
  集合,复数,函数(分段函数)及其性质,导数及其几何意义(切线),算法,统计,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三角函数的图像、性质与解三角形,直线、圆、椭圆,数列,不等式与较值等问题,几乎每年高考可能会考。因此,在较后一阶段要重视对上述内容的复习,以提高高考填空题的得分。


  二、高考填空题答题注意点


  1、认真审题,领会题意
  读懂题目的条件与所要求解得问题,是求解数学题的前提,要做到“细审题,快做题”!为了让帮助自己理解题意,一方面,读题时可以再一些关键的地方做一些适当的“标记”;另外,读题时可以借助于“图形”或“表格”,从题目中抽象出“数学符号”。


  2、理清概念,掌握方法
  在数学填空题中,有10道左右的题时容易题或中档题,主要直接考查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所以,理清基本概念、掌握基本方法,是提高填空题得分的前提助力。
 

  3、准确运算,一步到位
  大多数数学填空题需要通过求解而得到答案。因此,准确的运算时提高填空题得分的关键所在。怎样确保运算准确呢?
  a.回头看
  b.步步有据
  c.一步到位
  在做填空题时,要做到“一步到位”。不能指望到较后再进行复查。因为一方面可能没有时间进行复查;另一方面,即便进行复查,往往要么难以发现所出现的错误,甚至还可能因为过分紧张而将正确的答案改错。


  4、关注细节,注意规范
  (1)关注细节
  在解答填空题时,要关注到细节,由于填空题“一对即对、一错即错”的特点,因此在解题时,应特别关注到有关细节,防止因某个细节的失误而导致整个结果的错误,出现不必要的丢分。
  (2)注意规范
  在解答填空题时,答题时还要注意规范。一方面,要把结果写成规范,如直线方程通常写成一般等式;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到在答题卷上修改答案时,要修改清楚,不能给阅卷老师以似是而非的感觉。
  诊断的指导思想:
  细做基本题,拿足分,心有底;
  稳做中档题,少丢分,别浪费;
  慎做较难题,多得分,别放弃。
  诊断的心态:准确定位,坦然面对,把自己较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把自己会做的做对,也就成功了!要避免欲速则不达!
  因此,在解答填空题时,要用较充足的时间来答题,一般应控制在45分钟左右。当然,具体答题时间还要因人而异、因题而异。
  对于思考了5分钟还没有思考出解题思路的填空题,可以先放一放,做会做的题,饭后再回头做前面丢下来的填空题,并注意到调整解题策略。


  三、高考填空题的解题策略


  1、用导数解决与切线有关的问题的解题策略
  设切点→求出切线方程→依据题意,代入条件→代数求解→得到结论


  2、分段函数问题的解题策略


  3、向量问题的解题策略
  向量集“形”与“数”于一身,在解题时,要从“形”与“数”两个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选择适当的方法来解题。
  “形”——选好“基地”,把其他向量都转化成基底的形式;
  “数”——建立适当的坐标系,把向量用坐标表示


  4、解题方法的灵活选择
  在解填空题时,可以依据题目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方法来解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