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中考考前饮食指南:中考生一日食谱

2013-05-24 17:03:01  来源:南京智康1对1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讯】距离南京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考前期饮食问题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何安排中考生一日食谱?中考考前,中考生在食谱安排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中考考前指南教你如何安排中考生的一日食谱。

  中考考前早餐要注意营养

  糖类是脑神经组织活动的能量物质,且储存量极少,所以在脑力活动较多的时候,只要助力充足的糖类食品,就是给予大脑足够的活动动力。所以早餐要有足够的热能供给,主食一定不能缺,家长可适当做到“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比如馒头配豆浆、面包加牛奶、大饼豆腐花等。

  相关人士还建议,早餐适量吃些补脑的食物,如鱼类、牛奶、新鲜蔬菜、瓜果等,至于肥肉、油炸食品尽量不要碰。但需要提醒的是,营养全面不代表暴饮暴食,否则只会加重考生肠胃负担,使大脑灵敏度降低从而影响诊断成绩。

  中考考前午餐要注意均衡

  午餐是一日之中的主餐,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诊断,孩子体内的热量和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吃得好,可以让孩子下午同样不觉疲惫、精神旺盛。

  午餐应该吃饱吃好,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应该有粮食、肉、菜、豆制品,有干、有稀。午餐饭菜要丰盛,加一定量的瘦肉、肝脏或鱼肉(海鱼较宜),不仅为考生提供了优质的蛋白质,也能提供卵磷脂、胆碱、不饱和脂肪酸等物质,这些都是构成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物质。

  至于蔬菜、水果,大家都知道它们富含维生素,多吃蔬果能有效缓解大脑过度紧张。与此同时,微量元素也会将脑机能调整到较好状态,比如菠菜、海带含铁,牡蛎、瘦肉含锌等。

  中考考前晚餐要注意清淡

  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晚餐要补充全天消耗的体力和脑力,并为第二天积蓄能量,所以应以易消化为标准,但不可吃得过多,易消化是标准。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有条件的考生,尽量在家里吃晚餐。晚餐要少食,以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

  晚餐的饮食可选择瘦肉、鸡蛋汤、清蒸鱼、蔬菜、凉拌西红柿等。如果天热考生胃口不好,也可适当增加些开胃小菜,或者绿豆汤等饭后辅食,以此来增加食欲。;吃了好晚餐后,较好别吃过多的巧克力、冰淇淋等零食。冷饮、冰汽水等易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应避免过度食用。

  智康小贴士:中考前忌大补,合理的安排考生的三餐饮食,炎热的夏季,中考生应该注意防暑降温。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