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考频道 > 高中试卷 > 正文

2014江苏高考数学:高频考点串讲

2014-05-08 09:56:04  来源:南京智康1对1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参照2014年高考数学《诊断说明》中给出的今年高考数学卷参考样题,大家会发现样题中减少了难题,其中理科数学难度保持稳定,文科数学难度下降。这意味着基础知识更为重要,高考数学的高频考点是得分重点,需要大家助力学习。如果你在高考复习中遇到任何困难,欢迎加入我们的高中Q群109980441 南京高中家长交流群进行提问,会有老师及时解答。

  一、哪些是2014高考数学的高频考点?

  1.十四个可能会考考点:

  (1)集合:集合的运算;

  (2)复数:复数的运算或几何意义;

  (3)极坐标与参数方程:化直角坐标;

  (4)算法:

  (5)解三角形:

  (6)数列:等差(比)数列的概念及运算,问法会有创新;

  (7)几何证明选讲:

  (8)三视图:综合考察多面体或旋转体的基本性质、空间几何元素的位置关系、表面积或体积的;

  (9)平面向量:平面向量的概念及运算或小综合,或与思维方法有关;

  (10)二元一次不等式组有关的问题:小综合、问法上会有创新;

  (11)直线与圆:综合在几何证明选讲或极坐标、参数方程中考察。

  (12)圆锥曲线:考察定义、几何性质或标准方程;

  (13)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主要考察利用两个原理或两个计数模型计数。

  (14)函数:综合、创新。

  另外,定积分、几何概型在近四年的高考中都出现了一次,也属于容易题,在今年的准备中也要加以注意。

  2.除了一些可能会考的知识点外,应对中档题还有哪些是必须掌握的内容?

  (1)三角变换、正弦型函数的图像与性质、较值或与解三角形相关的问题。

  (2)立体几何中平行垂直的证明、空间角的求法。特别要注意较后一问往往是探究性问题。

  (3)概率与统计:主要考察对概念的理解及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4)导数及函数性质的应用。与往年相比在较后一问上可能会有变化或创新。

  (5)解析几何:主要以椭圆或抛物线为背景,考察解析法的运用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性较强。

  3.要得,肯定还要拿下一些较难的题目,较难题都考查哪些内容?

  (1)第8题、14题:

  多以几何问题或实际问题为背景,考察孩子的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常常要构造函数,利用函数的观点解决问题以及数列有关的问题。

  (2)第20题

  主要考察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往往以组合数学的内容为依托。通常三问,第三问难度较大(一般5分)。

  二、有效的考前复习—抓住3个核心

  1.核心概念

  注重对概念的考察是北京高考数学试题的特色。依据2013年诊断说明及北京市试题特点,以下几个方面的概念是复习中应特别关注的:

  (1)充要条件;

  (2)函数:函数的本质、表示、函数的性质(主要是单调性)、函数观点等;

  (3)数列:函数的观点(定义域可数的函数)、归纳地推雨归纳猜想、等差(比)数列的概念;

  (4)概率与统计:随机事件、加法及乘法公式、古典(几何)概型、用样本估计总体等;

  (5)几何有关的概念:三视图、空间角、线性规划、直线与圆、圆锥曲线的定义和性质等。

  2.核心思维

  (1)极端原理;

  (2)运动变化的观点;

  (3)试验、猜想;

  (4)构造;

  (5)正难则反等。

  3.核心方法

  (1)配方法、待定系数法、换元法、作函数图象的方法、求较大(小)值得方法;

  (2)正弦型函数的图像和性质、正余弦定理的应用;

  (3)空间几何元素平行垂直的证明、利用空间向量求空间角的方法;

  (4)概率的求法、用样本估计总体的方法;??

  (5)导数的应用、函数的应用:解决方程(零点)、不等式问题的方法;

  (6)解析法解决圆锥曲线的问题。
 

 

【相关阅读】
高三生必读:2014高考数学主要考点总结
高考数学老师点播:复习与诊断时间要吻合
高考数学学习方法:找准自己的“style”
2014年高考复习:高考数学临场解题策略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