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16南京中考体育之引体向上训练技巧

2015-09-11 10:53:49  来源:南京智康1对1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引体向上是2016南京中考体育项目里面较让男生头痛的项目,很多孩子在体育中考前夕为了引体向上助力能力练得满手血泡。其实引体向上作为体育中考男生项目的限选 项目,是专门为那些体重较轻,身体较灵活的孩子准备的,在这里奉劝那些体重较重的同学要慎选引体向上,以免浪费了精力却达不到相应的效果。

 

相关推荐:2016南京中考体育之仰卧起坐训练技巧


    引体向上主要锻炼的是上身肌肉,包括:上肢(肱二头肌群)、肩背(背阔肌、三角肌等),所以要求同学不但要体重适当,而且有一定的肌肉素质,在诊断 中,引体向上的战术对能否成功起很大作用,对于那些肌肉力量差的同学,学会利用“巧劲”也是拿到助力能力的重要手段,引体向上分为两种:静力引体向上和借力引 体向上,相较之下,借力引体向上比静力引体向上要省力得多,接下来我们主要讲借力引体向上。

引体向上项目诊断说明

(1)双手正握杠,直臂悬垂,身体呈静止状态。

(2)两臂向上引体至下腭越过横杠上缘,后恢复直臂悬垂为完成一次,否则不计次数。

(3)双手握杠开始,到双手离杠为诊断结束。以中间连续完成的引体次数计取成绩。

(4)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诊断机会。

借力引体向上技术动作重点

(1)握杠姿势

双手正握杠,拇指从杠面下方握杠,其余四指从上方握杠。在这里要注意双手的握杠间距应与肩部同宽或者略宽于肩部,不宜过宽,过宽则力矩减少,肩背肌肉不好发力(部分肌肉发达的孩子握杠较窄)。

(2)摆动动作

握杠做好后,就是摆动身体了,首先往后小幅度屈膝,借助往前回摆的力顺势往前摆动。往前摆动完成后顺势往后摆动。同学们在这里要注意摆动幅度不能过 大,如果摆动幅度过大而手部力量又不足,很容易因为惯性的缘故直接甩出去,造成脱杠,因为每位学员只有一次机会,掉杠的后果十分严重,所以请同学们注意。

(3)拉杠动作

摆动到后方较高点时顺势屈膝,然后再顺势前摆的过程中,身体将要达到杠的正下方的时候,腿部急停,双手在这个瞬间往上拉杠使肘关节弯曲,将下巴高过杠面。拉杠动作的动作要点是要充分利用“顺势前摆”的瞬间,迅速拉杠提高身体重心,同时注意双手一定不能脱杠。

(4)下杠及接下一个

  下杠时双臂缓慢弯曲,身体慢慢还原到启动状态,然后顺势将双膝盖弯曲,再借力完成下一个动作。

借力引体向上的动作训练要点

1、摆杠,在做动作之前先上几次杠,不同的单杠有不同的柔软度和弹性。

2、力量训练:虽然借力引体向上是技巧性比较强的运动,但是还得要求学员提高一下手臂力量。

3、体会瞬间急停拉杠的训练

上肢肌肉力量的训练方法:

1、俯卧撑训练

要求:两手撑的位置靠近腹部,身体保持在一个平面,支撑快起、慢落,身体不要塌腰,每组10-20次。

2、举哑铃训练

要求:两脚自然站立,上体正直,挺胸抬头,两臂屈臂快举、慢落。下落时两肩打开,每组30-40次(重量自选)。

3、哑铃臂屈伸训练

要求:两臂同时或交叉进行,上体保持正直,每组20-30次(重量自选)。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