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中学频道 > 中学政策 > 正文

南京智康张健老师简析江苏高考改革新政策!

2016-02-24 11:44:35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昨天,教育部发布了江苏高考新的改革方面,宣布在2018年新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那么意味着就是针对现在的初一孩子们的新政策,于是南京爱智康初一组负责人张健老师,就高考新政策做了一下解读。

 

     自08年起,“3+学业水平诊断+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政策一直沿用至今,课时对于目前的新初一孩子来说,这将成为历史,较新的“3+3”诊断方案已经基本出炉,究竟有哪些变化,又该如何应对呢,张健老师简单来回答几个问题。

 

     今晨,沈健厅长宣告了江苏的新高考政策将从2021年执行,也就是2018年跨入高中的高一新生,即目前的初一在读的同学们。在高考科目设置方面,和现行高考方案相比,我省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保持不变;选考科目由现行的“6选2”调整为“6选3”,即由孩子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选考科目,并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这看起来是5-6年之后的事儿,不过还是让我们的家长不由的紧张起来,毕竟高考是大部分人成功的毕竟之路,这高考到底会怎么考呢。

 

1.高考3+3是进了高中只学6门课吗?

 

     这点我想不会的,即使不是考生选择的6门中的3门,也还是需要诊断的,和现在一样。

 

2.高考的各科分值会怎么定呢?

 

     这次发布会也说了,具体的分值呢还在制定之中,会参考浙江省高考700多分的方案。那么,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家长对本次高考的变化非常感兴趣,不妨多研究一下浙江省的高考政策。浙江、上海被教育部定位高考改革的排头兵,介于上海的特殊性,参考的价值并不大,浙江的政策就很值得研究了。

 

这里给出浙江高考的几点情况:

 

(1)可能会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外语分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2)选考科目: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设有加试题的高中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3)语文、数学、外语每门助力能力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助力能力100分,以高中学考(高中毕业诊断)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考生总成绩助力能力750分。

 

(4)语文、数学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以上为浙江高考情况)

 

     那么江苏已经基本确认是6选3而不同于浙江的7选3,除了英语的口语和听力应该是一年两考,其他都没有定,包括英语的笔试也还没有确定,不过必然会在这届初一升入高中前就会公布。另外浙江的3门成绩还是比较负责的,江苏可能会采用真实的考分制,恢复这样那么高考在这3门的区分度将会更加明显,也更公平。

 

3.英语会不会提值?

 

     从单个科目角度来说,英语的变化无疑较大。分值上时很有可能的,又明确增加了口语、听力,还要执行两考取优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孩子英语的应用能力,所以学英语不能只会笔试,对于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会越来越重要。

 

4.高考是否会全国统一命题?

 

     基本可以打消这个念头,江苏高考应该将一直坚持自主命题的原则,很多家长会觉得江苏考卷太难,但无论难易,对于全省的选择是公平的,我也和很多家长一样,希望全国学校可以开放更多的名额给江苏。

 

5.现在应该要注意什么,做些什么?

 

     目前大家还仅仅是初一的小鲜肉,太过于紧张高考有些为时过早。目前中考改革还没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算变,也绝不是针对这届初一孩子来变。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中考考取好成绩,为自己争取一个更优质的高中资源。而中考是一次拼综合实力的选择性诊断,要求考生不能有明显的弱科,均衡发展;从长远角度来说,培养出自己的1-2门强势学科,有助于学习兴趣的延续和钻研能力的养成!目前物理还没有正式接触,那么对于语数外三科要格外用心,目前都是基础知识,如果不扎实,到了后面就会吃力,而大部分同学面对吃力的学科可能就选择了自暴自弃,导致弱科的形成,在拼总分的中考中,一门弱科需要2-3门强势学科才能弥补。所以,如果目前有横向对比明显弱势的学科要更加重视起来,如果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有优势的学科,要鼓励孩子钻研,课外拓展,这不仅仅制于语数外,其他的人文或者自然科学都可以。

 

     总而言之,不管新政策老政策,选择的公平性都在变的越来越强,脱颖而出靠的是自身实实在在的实力!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