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适合初一学生的阅读书目及阅读方法

2016-03-08 10:39:13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在初一群中有很多家长希望语文老师给还字,这里语文老师们问大家主要谈谈适合初一孩子的阅读书目及阅读方法。

 

一、阅读书目

文学类:可参照“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所列书单。具体如下:

萧红的《呼兰河传》、巴金的《家》《寒夜》、老舍的《四世同堂》、林语堂的《京华烟云》、叶圣陶的《倪焕之》、沈从文的《边城》;余华的《活着》、阿城的《棋王》、杨绛的《洗澡》、古华的《芙蓉镇》;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琼瑶的《窗外》、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朱天文的《世纪末华丽》、白先勇的《台北人》;海子的《海子诗选》、雷平阳的《雷平阳诗选》;高阳的《胡雪岩》、二月河的《雍正皇帝》;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古龙的《楚留香》。

关于初中孩子应该阅读哪些文学经典作品,我有一个总的原则,即要从“童话世界”的内容走向“现实人生”的内容;要从“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阅读走向“纯文字”的阅读——初中一年级就可以开始做这件事。(这里选入三本武侠小说,涉猎一下并进一步探讨也未尝不可)至于作品中的爱情等,与其回避或放任孩子通过 看一些不健康的低俗读物去了解,还不如引导孩子对这些问题做进一步的思考从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对延伸出去的阅读,如读完余华的《活着》继续读他的《许三观卖血记》等,则应当把这看成是一件好事,不必紧张和阻挠。

人物传记类:

人物传记也不一定非要读《名人传》不可,《韩愈传》、《苏东坡传》、《海瑞传》、《鲁迅传》、《孙中山传》、《闻一多传》、《爱因斯坦传》、《华盛顿 传》、《丘吉尔传》、《海明威传》、《甘地传》、《特蕾莎修女传》等均可。(注:这些人物传记的书名可能不一样,上网查查,选评价较好的)

读人物传记关键在于选择好的读本,如初一孩子读《苏东坡传》选林语堂的读本就比选王水照、崔明的读本要好;另,读人物传记还要读一读(看一看)“这个人” 的一些作品,但不必太多,如读《苏东坡传》就读一读他的诗词等,或者看一看与苏东坡有关的电影电视节目,如《百家讲坛》中讲苏东坡的讲座等。

科普类:

这一类作品男生比较喜欢阅读。可以读乔治·伽莫夫的《从一到无穷大》、珍妮·古尔多的《黑猩猩在召唤》、马丁·加德纳的《啊哈!灵机一动》、刘易斯·托马 斯的《细胞生命的礼赞》、爱德华·欧·威尔逊的《生命的多样性》、理查德·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詹姆斯·格莱克的《混沌:开创新科学》、比尔·布莱森 的《万物简史》和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

据我的观察,初一的男生读一读马丁·加德纳的《啊哈!灵机一动》、乔治·伽莫夫的《从一到无穷大》、珍妮·古尔多的《黑猩猩在召唤》是没有问题的。

哲学类:

关于哲学类作品,初中三年我曾经推荐有周国平的《人文讲演录》、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蒙田的《蒙田随笔》、培根的《培根随笔》、帕斯卡尔的《思想录》等。

初一年级可以先读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周国平的《人文讲演录》。读《苏菲的世界》一书可以结合看同名的电影一起来读,这样会饶有趣味。

值得注意的是,所选书目中对具体的孩子而言,有的会比较“深”——这也没什么关系,能跑五千米的孩子,跑个一百米一定没问题。再说不懂就问就查资料,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嘛!有的问题将来会懂,有的问题也许终生都弄不懂呢!

当然,以上所选的各类书目中都还会有很好的选本,如果读这篇博文的读者不弃,可以在下面网友“评论”栏中添加,不胜感激。

二、阅读方法

这里主要介绍在语文教师“缺席”的情况下的“亲子阅读”法。我把这种方法加上两个字,合在一起就是“亲子专题阅读”法。

这种方法做起来其实一点都不难,就是家人,较好是父亲或者母亲和孩子一起阅读、思考、讨论,如一起阅读,一起在阅读时或者在阅读后说说彼此的发现、心得、 感受、感想等。亲子阅读没有时间上的限制,一般以一个月一个专题为宜。当然核心是父亲或者母亲,一定要有一个人是“爱阅读”的。建议也搞一点“形式主义” ——或建立一个“家庭读书俱乐部”,叫“共同体”也行;或建立一个“读书室”,设有书柜、书桌,有电脑、有资料收集整理的“抽屉”等,或一两周举办一个读书报告会,由家庭成员中的一人主讲等。

所谓“专题阅读”,其实就是以一本书或一个人为基点而“生发开来”。借用一个比喻,就是在一个地方深深地挖出一个洞来,而不是到处乱挖很多的浅浅的洞。例 如和孩子一起读萧红的《呼兰河传》,就把与萧红有关的书籍一起买来,像萧红的传记啦,对这位女作家的评价、评论的文章或文集啦,反正与萧红有关的资料都一 并收来(包括网络上的文字、图片等——互联网时代真好!),一起阅读、思考、比较、分析、研究等等。这样的阅读就一定会有深度,也一定会有广度,而要孩子 说起这位女作家来,孩子也一定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到“那个时候”,你只要略教一下诊断能力或技巧,还用担心孩子考不好语文?(注意:考好不等于学好) 再说,那张不知道有多少信度的语文试题是不是就能完全诊断出一个人的语文能力和素养,还不知道呢?!

关于语文学习,不读教科书;或者只用一小部分时间去读教科书,用大量时间读经典作品的做法和说法,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收集到很多(这里就不说我在高中阶段 专题学习的做法了)——山东的小学语文老师韩兴娥在课堂里的“读整本书”的做法、北京传媒大学唐晓敏教授在博文说的中小孩子要读“闲书”的说法,以及我刚 刚上传到博客上的华南师范大学刘良华教授的“主题学习”的说法等等——这些说法和做法,才是语文学习的“正道”。

有时候我会想,什么时候,这些经典作品真正进入我们语文教学的课堂,成为我们课堂教学的“主旋律”,那时候,那样的课堂会是怎样的勃勃生机?

附:亚洲周刊评选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书目

 

1 《呐喊》 鲁 迅

2 《边城 》沈从文

3 《骆驼祥子》 老 舍

4 《传奇》 张爱玲

5 《围城》 钱锺书

6 《子夜》 茅 盾

7 《台北人》 白先勇

8 《家》 巴 金

9 《呼兰河传》 萧 红

10 《老残游记》 刘 鹗

11 《寒夜》 巴 金

12 《彷徨》 鲁 迅

13 《官场现形记》 李伯元

14 《财主底儿女们》 路 翎

15 《将军族》 陈映真

16 《沉沦》 郁达夫

17 《死水微澜》 李劼人

18 《红高粱》 莫 言

19 《小二黑结婚》 赵树理

20 《棋王》 阿 城

21 《家变》 王文兴

22 《马桥词典》 韩少功

23 《亚细亚的孤儿》 吴浊流

24 《半生缘》 张爱玲

25 《四世同堂》 老 舍

26 《胡雪岩》 高 阳

27 《啼笑因缘》 张恨水

28 《儿子的大玩偶》 黄春明

29 《射雕英雄传》 金 庸

30 《莎菲女士的日记》 丁 玲

31 《鹿鼎记》 金 庸

32 《孽海花》 曾 朴

33 《惹事》 赖 和

34 《嫁妆一牛车》 王祯和

35 《异域》 邓克保(柏扬)

36 《曾国藩》 唐浩明

37 《原乡人》 锺理和

38 《白鹿原》 陈忠实

39 《长恨歌》 王安忆

40 《吉陵春秋》 李永平

41 《黄祸》 保密(王力雄)

42 《狂风沙》 司马中原

43 《艳阳天》 浩 然

44 《公墓》 穆时英

45 《旧址》 李 锐

46 《星星·月亮·太阳》徐速

47 《台湾人叁部曲》 锺肇政

48 《洗澡》 杨 绛

49 《旋风》 姜 贵

50 《荷花淀》 孙 犁

 

51 《我城》 西 西

52 《受戒》 汪曾祺

53 《铁浆》 朱西宁

54 《世纪末华丽》 朱天文

55 《蜀山剑侠传》 还珠楼主

56 《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於梨华

57 《浮躁》 贾平凹

58 《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 王 蒙

59 《玉梨魂》 徐枕亚

60 《香港叁部曲》 施叔青

61 《京华烟云》 林语堂

62 《倪焕之》 叶圣陶

63 《春桃》 许地山

64 《桑青与桃红》 聂华苓

65 《蓝与黑》 王 蓝

66 《二月》 柔 石

67 《风萧萧》 徐言于

68 《芙蓉镇》 古 华

69 《地之子》 台静农

70 《城南旧事》 林海音

71 《古船》 张 炜

72 《酒徒》 刘以鬯

73 《未央歌》 鹿 桥

74 《沉重的翅膀》 张 洁

75 《果园城记》 师 陀

76 《人啊,人!》 戴厚英

77 《黄金时代》 王小波

78 《狗日的粮食》 刘 恒

79 《棋王》 张系国

80 《赖索》 黄 凡

81 《妻妾成群》 苏 童

82 《霸王别姬》 李碧华

83 《杀夫》 李 昂

84 《楚留香》 古 龙

85 《窗外》 琼 瑶

86 《沉默之岛》 苏伟贞

87 《白发魔女传》 梁羽生

88 《古都》 朱天心

89 《尹县长》 陈若曦

90 《四喜忧国》 张大春

91 《喜宝》 亦 舒

92 《男人一半是女人》 张贤亮

93 《将军底头》 施蛰存

94 《蓝血人》 倪 匡

95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吴趼人

96 《活着》 余 华

97 《冈底斯的诱惑》 马 原

98 《十年十意》 林斤澜

99 《北极风情画》 无名氏

100 《雍正皇帝》 二月河

 

(注:初中阶段孩子的经典阅读书目是目前较为缺乏的,故作此文,就教于大方之家。)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