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6最新高考加分政策出炉

2016-03-15 11:04:07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6年高考倒计时已不足百天。3月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今年全国统考时间不变,仍于6月7日开考,但各批次完成录取时间较去年推迟11天,将于8月底结束。另外,根据教育部8日发布的2016年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了今年加分项目以及分值,较高加分不超过20分。

 

防止高考作弊再次升级

 

  在做好高考工作方面,防止作弊始终是重要的一项。今年,教育部对防高考替考把关再升级。《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治理诊断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通知》更特别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在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采用二代身份证,并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一些地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防替考。

 

  招生方面,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各高校不得以不当方式争抢生源,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前各级招生诊断机构不得将考生高考成绩提供给高校。

 

  高校招生组或个别工作人员出现违规承诺争抢生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教育部将追究学校招办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的责任。

 

全部录取结束延迟11天

 

  在《通知》中,教育部给出2016年的高考日程表。今年,各省(区、市)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其中本科先进批次录取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全部(各批次)录取工作定在8月底之前结束。通过对比《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会发现,今年录取结束时间较去年延迟11天。

 

今年高考加分较高不超20分

 

  在加分方面,教育部明确: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品质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下列称号、奖励、名次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由生源所在省级招委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加分项只能取其中较高一项分值,增加分值不得超过5分:

 

  ①省级优秀孩子;

 

  ②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③全国中孩子学科奥林匹克邀请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

 

  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邀请赛中获奖者;

 

  ⑤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

 

  ⑥获得省级招委会确定的统测项目范围内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委会决定,可在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较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①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

 

  ②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③烈士子女。

 

两部门发文加强对“高考移民”综合治理

 

  每年临近高考时,“高考移民”问题总会引发社会关注。对此,《通知》提出,要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入学政策。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政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肃查处利用随迁子女政策,通过非正常户口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之前在3月4日,教育部、公安部下发有关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确保高校诊断招生公平有序。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在每年全国统一高考报名前要开展学籍核查和实际就读情况核查。在学期中,采取定期不定期进校进班点名、重点学校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行政区域内高中阶段学校 (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等) 孩子学籍管理、孩子实际就读情况等的监督检查,督促高中阶段学校助力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要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对违规招收的“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孩子,要及时清退。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