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学而思1对1新闻 > 正文

【案例直击】中高考前给孩子压力过大,考不好也有家长的责任!

2016-05-13 15:17:26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J是一名高三男生,在重点学校的实验班,成绩优秀,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J的情绪开始波动,来做咨询的目的是缓解诊断焦虑。

 

J妈妈说话轻声细语,对儿子温柔体贴,面对孩子目前的状态,明显感觉到妈妈非常焦虑。

 

J爸爸事业有成,工作很忙,看到孩子目前的情况,也很是着急,还专门跟单位说明较近半年不再出差,希望专心陪伴孩子渡过这个阶段。爸爸一方面因为过去工作忙很少陪伴孩子有内疚,另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在孩子关键时期尽力帮助孩子。但可能因为父亲缺席了孩子过往的成长,父子之间关系并不亲密,父子之间的亲子沟通也不顺畅,以致爸爸的“帮助”并没起到预想的作用。
 

 

 Vip

        在J童靴父母手足无措的情况下,
       找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蒋莉老师,
       蒋老师分别和J童靴和家长进行了沟通。

 

 

了解孩子的问题

 

J童鞋:其实,我内心很抵触爸爸给我提建议,我抵触时,他也很不开心,还会一直在那里说,我会很烦…….

蒋老师:(我看着J童鞋,点点头)我明白你的感受……那爸爸提建议出于关心和爱你,希望能帮到你,你能感受到吗?

 

J童鞋:没感受

蒋老师:那他为什么会给你提建议?你想过吗?

 

J童鞋:没想过

蒋老师:那你现在想一想

 

J童鞋:(J童鞋低下头,开始思考,大约1分钟后,抬起头)可能他觉得这件事就该是这样做才对。

蒋老师:你觉得他是做理性分析,那他为什么不给隔壁王老五家的J童鞋做分析,还要不惜随时准备着看你的脸色,也要帮你做分析?(想到家长欲罢不能的囧态,我笑了)

 

J童鞋:(也笑了)嘿…….

蒋老师:我想象,可能你爸爸在说之前,已经在脑海中翻江倒海了很多次,思考用什么方式和语气,既能表达清楚,又能让你接受,你觉得会是这样吗?

 

J童鞋:(有点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但马上坚定地说)但我觉得他没必要这样做。我经常觉得没必要提建议时,他还会提。

蒋老师:那当你觉得爸爸没必要给你建议,他还在提时,你的感受和想法是什么?

 

J童鞋:我觉得他想多了,完全没有必要,多此一举。我觉得吧………(J童鞋皱着眉,语速慢了下来,好像他在努力想准确地表达),他不够稳重,不够实际(说完这些话,J童鞋舒了口气,开始微笑,好像终于把梗在喉咙里一个刺,吐了出来)

蒋老师:(我看着J童鞋,带着好奇)你觉得爸爸这样给你提建议,不够稳重和实际,你能给我举个例子吗?

 

J童鞋:他总是把微信中的一些鸡汤文章发给我,若是讲方法的文章我觉得有用,我会看。但是励志的鸡汤文章,我很反感。该立志的早立过了,现在就该去干事了,所以我不会看。他还总说这些文章,有时说得我不爽了,会直接告诉他没用,他就会很不开心,开始给我讲道理,我就会给他顶回去,弄得我们之间很紧张。

蒋老师:嗯,我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这件事。一方面我觉得你能真实地表达你的感受,你做得对,是对你爸爸的尊重,也是尊重你自己。若在较亲的家人之间还要隐瞒,不能表达真实的感受,那就太累了。另一个方面呢,就是如何表达的方法问题,若你能平和地、不带情绪地、没有对爸爸的评判地,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可能你爸爸会更加容易接受。

 

J童鞋:(若有所思)哦,要平和,(J童鞋点头)不能全部否定他,他发的有的文章还是有用的……那我该怎样表达?

 

了解孩子出了什么问题?

蒋老师跟J讨论了该怎样平和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且告诉J若自己平和真实地表达了,爸爸还有情绪,那爸爸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爸爸需要成长,J不需要因此内疚烦恼。J听完这些后表示他会按照这些方法去做,我明显感觉到他轻松了,交谈中不时传来他们的笑声。

 

蒋老师给家长的建议

 

1、 希望父母多谈一些现实中的事,比如吃饭时,多谈他们自己工作中好玩的事情。千万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给我讲道理,那会让我没胃口。

 

点评:良好的亲子沟通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上,亲子关系好的前提是父母能走进J童鞋的内心。而要让J童鞋能主动敞开心扉,我们家长首先要打开自己的心。其实J童鞋对我们的工作和社会是充满好奇的,若我们能轻松平等地谈一些我们自己工作中或者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J童鞋感受到了尊重,他也更容易敞开自己的心扉。

 

2、 希望父母情绪稳定。爸爸不要因为我表达不同意见,就不能接受,以致情绪不能自控。

 

点评:高三的孩子在学习的高压下,很多孩子情绪会有不小的波动,父母这时若能理解和接纳J童鞋情绪的波动,像磐石一样岿然不动,对J童鞋的情绪疏导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遗憾的是我看到很多家长比J童鞋还焦虑,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导致的结果就是对J童鞋的情绪不是疏导,而是火上浇油。

 

3、 不要每天盯着我,好像我快不行了似的。比如我有时表情严肃,是因为我想集中注意力,并不是我很痛苦我不行了。还有,比如我有时关门写功课,是因为我想放松一下,不想被人盯着……..总之,我希望他们放松。

 

点评:有时家长太在意,反而成为J童鞋的负担。在高三这样的特殊时期,面对高压,J童鞋会有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父母要相信J童鞋有能力自己调整,父母不给更多的干预,其实更有利于J童鞋去找到自己的节奏,更快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所以父母要做的是,相信,再相信J童鞋。

 

虽然这是一个高三J童鞋对父母的期望,
但我想对每个家长都会有所启发吧。

今晚19:00
蒋莉老师将对初三、高三的家长们

进行心理辅导课程的免费在线直播

想要参与的亲们就长按二维码

加入到我们的微信群吧

513 我们一起为孩子加油!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