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作文猜想三:名人铭言,汲取养料前行指明灯

2016-06-03 09:50:26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6年高考正向我们走来,梁挺福式的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如约与今年的高三家长和考生见面了。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点拨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

 

高考作文猜想三:名人铭言,汲取养料前行指明灯

 

高考作文猜想三:名人铭言,汲取养料前行指明灯

 

  一、作文素材

2015年8月3日以来,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共同推出“我的座右铭?当代国人的修身故事”系列报道。连续播出了30位左右名人大家、两院院士、时代先锋、道德模范等的座右铭故事。这其中,有词作家闫肃的座右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京剧名角孟广禄的座右铭“梅花香自苦寒来”,军事相关人士金一南的座右铭“做难事必有所得”,肝胆相关人士吴孟超的座右铭“医者仁心,肝胆相照”,较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座右铭“以爱与勇气接受一切悲欢”……在他们质朴深情的讲述中,“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以心灵温暖心灵”“以爱与勇气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悲欢”等座右铭广泛传播开来。

真实的情感较动人,名人大家的座右铭故事引人入胜,激励着更多人树立崇高理想信念。

二、构思点拨

“座右铭”语出《文选·崔瑗(子玉)座右铭》,指古人写出来放在座位右边的格言,后泛指人们激励、警戒自己,作为行动指南的格言。座右铭多是一些道理。这些道理,大多数人不仅知道,而且理解。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铭”,并在座右铭激励下修身正己,砥砺前行,建功立业,创造人生奇迹。从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到马克思的“思考一切”;从林则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到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从叶挺的“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到徐悲鸿的“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没有傲骨。”这些的座右铭就像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迷茫时给人方向、痛苦时给人力量、失落时给人信心,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作为社会人,我们不可避免地受文化影响、被文化塑造。座右铭,从某种角度讲,是我们对自己所认同、所理解文化的提炼或者升华。当座右铭从“知”的层面过渡到“行”的层面,由认识论上升到实践论时,才能对我们的品格塑造起到积极作用。

总结报道中这些名人大家的人生故事,不难发现,他们能获得成功不仅在于从年轻时就确立了自己的座右铭,更重要的是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几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自己的座右铭。

与他们不同的是,现代社会中的人们似乎更愿意追求“助力”成功,排队等不了、科研等不了,工作追求速成、教育追求速成、城市建设追求速成……

快,并非不好,但事事求快,则容易事与愿违。贪快,反映了一些人急功近利的心态。在贪快求速心态的驱使下,静下心很难、安下神不易,座右铭往往被抛诸脑后,更难说坚守和践行了。

当前,行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实现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取决于干部职工的素质。通过座右铭激励、鼓舞自己,是修身律己的需要,是素质的需要,更是在改革发展的潮流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需要。我们不妨从今天开始,像这些名人大家一样,杜绝浮躁与功利心态,亮出自己的座右铭,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之。

人生需要励志,也需要警醒;需要修身,也需要反省。因而,选一则适合自己的座右铭,时时鞭策自己,勉励自己,将会大有裨益,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实现有价值的人生。

 

 >>>南京爱智康高中暑期相关优惠课程

 

暑期小组课+1对1 高中期末查漏补缺课 高中暑期标准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