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作文猜想八:全民阅读,彰显国家软性竞争力

2016-06-03 10:06:53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6年高考正向我们走来,梁挺福式的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如约与今年的高三家长和考生见面了。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点拨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

 

高考作文猜想八:全民阅读,彰显国家软性竞争力

 

高考作文猜想八:全民阅读,彰显国家软性竞争力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又一个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到了,四月在我国有一个特别的含义,它是全民读书月,而这个月的23日,则是世界阅读日。说到读书,可能有很多朋友会不好意思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太忙了,不仅忙工作,也因为另一种忙:忙着刷朋友圈、忙着聊QQ。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社交网络的兴起,我们花在网络、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从200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整整10个年头。

  素材(二)

在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到,"希望全民阅读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有人担忧,说现在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这些建议让我深思,说明人们不仅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而且希望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而且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两次愿意把"全民阅读"这几个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因,明年还会继续。"

  素材(三)

新华社消息,偌大的北京城,从第19个世界读书日起,终于有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三联韬奋书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4月22日专门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赞赏该书店推出的"深夜书房""很有创意"。总理认为,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在回信的较后,李克强总理鼓励三联的全体员工,"希望你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更多的人从知识中汲取力量。"

  二、构思点拨

记得有一位学者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要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先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阅读可以励志、养性、立德,是对人生的磨炼和意志的考验;阅读能改变命运,增长素质,提高品位;阅读是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一个人阅读能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他的成长、职业能力和他对社会作用的发挥;一个国家国民阅读率的高低,国民阅读力的大小,则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影响到全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和创造能力,国民阅读水平更标志着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国民阅读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

第二,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实现公民文化权利的重要保障。阅读能真正造就城市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的市民群体。因为社会和谐的关键在于内心的和谐,而阅读可以获得内心宁静,除掉浮躁,可以扭转全民阅读率下滑的现象,对建设高品位城市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

第三,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学习型、创新型社会的重要环节。阅读既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风气,从一定意义上讲,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是学习型社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不仅对个体阅读产生积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激发全体人民的学习热情,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因此,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创新意识,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至关重要。

第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社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阅读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对城市文化,城市竞争力,推动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个人不阅读就会缺乏智慧和判断力,如果一个民族不阅读,它的文化必定会丧失创造力和批判性,自主创新将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下大力气推动全民阅读已经是迫在眉睫。

读书已经不仅仅关乎个人的成长,更关系到民族的复兴、社会的和谐与人类的进步。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阅读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民族精神中较为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与热爱阅读密不可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在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道路上,开启一份民族未来的梦想。

 

 >>>南京爱智康高中暑期相关优惠课程

 

暑期小组课+1对1 高中期末查漏补缺课 高中暑期标准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