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作文猜想十四:升值有道,出身难变进取方为道

2016-06-03 10:54:30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6年高考正向我们走来,梁挺福式的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如约与今年的高三家长和考生见面了。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点拨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

 

高考作文猜想十四:升值有道,出身难变进取方为道

 

高考作文猜想十四:升值有道,出身难变进取方为道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一块金子与一块泥巴相遇。金子不屑地对泥巴说:“你看你,灰不溜秋的,你有我闪亮的光芒吗?你有我高贵吗?”泥巴摇摇头说,我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树木、生出庄稼、生出万物,你能吗?金子无言以对。

素材(二)

沙子和珍珠相遇:“你真美,一定有一颗高贵的心吧?”

珍珠说:“我的心只是颗沙子。”

沙子:“你是在宫殿里长大吧?”

珍珠:“相反,我是在黑暗的蚌壳里成长的。”

沙子:“你是在幸福中长大吧?”

珍珠:“不,是痛苦中磨砺。”

沙子又问:“怎样才能像你一样光鲜靓丽?”

珍珠说:“在黑暗痛苦时挺一挺!”

  二、构思点拨

这个故事不长,道理和寓意却非常深刻!金子自然比泥巴价格要高出许多,但金子的价值只限于自身的价格,而泥巴却能生养万物,能创造出难以计数的价值。同样,一个人的价值也与出身是否高贵没有关系,要看他在人生过程中创造的价值。

考生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进行写作立意:

一、别以貌取人,学会说话,给人温暖,给人鼓励,给人赞美,给人信心,给人方便,给人希望,给人智慧!

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自己值多少钱,而是自身创造了多少价值。因为你的存在,帮助了很多人,这才是你的人生价值!

三、人一辈子活着有两个追求:一个是有钱,一个是值钱。有钱的人不一定值钱,但值钱的人早晚会有钱。一个人不断学习不断努力的过程就是让自己不断值钱的过程:值钱之前,是你求别人;值钱之后,是别人求你。

四、每个人都只是一抔泥巴,只有团结起来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没有团队我们什么都不是的,很多走进团队的人总会受不住诱惑,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他们一直活在80%的人们的世界里难以挣脱,只有较后很少的一部分人跟着团队才成就了自己!

天生我材必有用,社会分工不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只要对社会做出一分贡献,就是体现了生命的价值,都是好样的!

  延伸阅读:

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年轻人说能。年轻人恍然大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2013年辽宁高考作文题目】沙子与珍珠

 >>>南京爱智康高中暑期相关优惠课程

 

暑期小组课+1对1 高中期末查漏补缺课 高中暑期标准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