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作文猜想十七:梁氏家教,身教重于言传成大器

2016-06-03 11:10:17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6年高考正向我们走来,梁挺福式的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如约与今年的高三家长和考生见面了。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点拨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

 

高考作文猜想十七:梁氏家教,身教重于言传成大器

 

高考作文猜想十七:梁氏家教,身教重于言传成大器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2016年4月14日,91岁的火箭相关人士梁思礼在北京去世。

这位老先生是中科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这些头衔,都极有分量。但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梁启超的儿子。

梁启超一共有九个子女,其中有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三个院士,其他的子女也几乎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号称“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才俊”。

长女梁思顺,诗词研究相关人士。

长子梁思成,杰出的建筑学家。

次子梁思永,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开拓者之一。

三子梁思忠,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的军官,参加过淞沪会战。25岁不幸早逝。

次女梁思庄,我国图书馆学领域先进的相关人士。

四子梁思达,经济学家。

三女梁思懿,的社会活动家,长期从事对外友好联络工作。

四女梁思宁,在姐姐梁思懿影响下投身新四军,从事宣传工作。

五子梁思礼,的火箭控制相关人士。

但是莫忘了,名门子弟中,也出了许多不成材、不成器,甚至为非作歹的例子。像这样兄弟姐妹九个人,各自都在不同的领域有所成就,一定与他们接受的家庭教育分不开,与他们的父亲分不开。

梁氏兄弟姐妹九人中,有七人都曾经留学海外,而且都是哈佛、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学校。学成后,他们全部选择了回国。在梁家,“报效祖国”这四个字,从来不是一句说来好听的空话。

而这,或许正是我们为何如此尊敬梁氏一家的原因。在这个崇拜成功、膜拜金钱的时代,总该有人提醒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精英。

素材(二)

2015年,中纪委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20期:《梁启超:一生家国梦 几代赤子心》。“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堪称表率,他的九个子女,人人成才、各有所长。从他写给子女们的400余封家书中,可以窥见梁氏家教的魅力。在家书中,梁启超对子女们的为人、治学、立业等都给予了细致的指导,他既是孩子们的慈父,又是导师、亲密的朋友。

  二、构思点拨

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父亲究竟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呢?17世纪的英国诗人乔治·贝格尔曾说:“1个父亲胜于100个教师。”

在现代家庭的教育中,我们虽不能像古训“养不教,父之过”说的那样,把家庭教育的失误,统统归咎于父亲,但与母亲相比,父亲育儿意识的渐趋淡薄,却是一个足以引起人们警惕的事实。

很多父亲说,自己虽然也知道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很重要,但是因工作繁忙,实在无法履行父亲的教育职责。其实,这都是托词,中国的父亲真的应该好好地向梁启超学习。

一门三院士,这在中国科学史上之前没有,即便是放眼世界,也是少数。三院士是谁?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他们的父亲就是鼎鼎大名的梁启超。梁家满门俊秀,自然与梁启超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在对子女的教育上,梁启超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

梁启超九个子女的成才,与家庭环境有莫大关系,父亲的耳提面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他特别注意培养孩子们的感恩心、同情心及礼数。对于帮助过自己家庭的二叔,他叮嘱孩子们逢年过节必须去信道谢、拜年;外祖父去世,不但叮嘱孩子们来信安慰妈妈,还要给舅舅们去信表达抚慰之意。

试问,中国的大多数父亲应该不会比梁启超先生更忙吧。所以,关键在于父亲是否真的重视孩子的发展,是否珍惜自己的父亲职责,并在每日的生活中付诸行动。

梁挺福式的“大猜想”虽然少不了的“猜的因素”,但是依然能看出我对高考作文的重视,“高考作文大猜想”肯定会是我每年高考前的一道大功课、大任务。我一直认为作文较能反映一个孩子的语文素养和文字功底,能写一手好文章,将受用终身;另外,高考作文分数(60分)在语文高考总分中所占40%的比重,比例份额较大,业内有句行话叫“得作文者得天下”,足见作文在语文学科甚至高考中的分量。我有理由相信,考生只要通过对“2016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内容的认真学习和消化,他(她)一定能在高考作文中取得!

 

 >>>南京爱智康高中暑期相关优惠课程

 

暑期小组课+1对1 高中期末查漏补缺课 高中暑期标准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