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考频道 > 高考政策 > 正文

江苏本一批院校投档线出炉 多所学校增加招生计划

2016-07-15 11:33:19  来源:扬子晚报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2016年江苏高招本一批院校投档线出炉!根据安排,7月13日晚进行了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3919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742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31772人。今年本一批次平行志愿投档一次性满足率明显提高,平行志愿投档后文科生源不足的院校有16所,理科45所。

 

投档情况分析

 

“”、“”高校生源充足,学校“跳水”现象变少

 

江苏省教育诊断院院长鞠勤表示,今年院校、分数和等级的匹配程度较高。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数的态势。记者统计发现,省内外热门区域的学校今年录取情况较好,投档线“跳水”情况鲜有发生。省外学校中,清华大学文科410分、理科419分;北京大学文科407分,理科422分;复旦大学文科403分,理科416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科401分,理科407分;浙江大学文科390分,理科401分等。去年出现断档的中国人民大学理科投档恢复正常“水准”,投档线为400分;同样“跳水”的复旦大学医学院今年分数高达406分。

 

考生向往的南京知名高校的生源都较好。如南京大学文科391分、理科395分;东南大学文科386分、理科392分、医学院377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科380分、理科384分;南京理工大学文科373分、理科383分;河海大学文科365分、理科379分;南京农业大学文科367分、理科363分;南京师范大学文科371分、理科370分;中国药科大学文科365分,理科366分;南京邮电大学文科358分,理科364分;南京医科大学理科372分;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科366分,理科359分。

 

解析:生源好,不少学校增计划

 

鞠勤院长分析说,省内外“”、“”高校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表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时比较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专业位置、就业前景等因素。省内外增加计划的高校数量较多。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有不少学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省外学校在我省增加了招生计划,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增加了招生计划。

 

生源不足高校减少了,文科16所理科45所高校有缺额

 

平行志愿投档一次性满足率明显提高。其中,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共167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8.65%,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1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共259所,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7.29%,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45所。

 

解析:得益于填报院校数从3个增至5个

 

江苏省教育诊断院院长鞠勤分析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创新高,这主要得益于我省将平行志愿院校的填报数量原来为3所的统一增加到5所,进一步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

 

“冷门地域”投档情况较好考生填报更理智了

 

今年投档呈现的另一特点是,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去向也较为均衡。今年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边远地区高校的投档情况仍然良好,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由于考生抛弃地理位置的偏见,追逐学校情结,今年边远地区涌现出一批学校。比如,四川大学文科381分、理科382分,重庆大学文科379分、理科380分,东北大学文科365分、理科374分,吉林大学文科377分、理科374分,大连理工大学文科367分、理科380分,西北工业大学文科368分、理科380分。

 

解析:考生填报更理性

 

鞠勤院长分析说,这也充分表明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日趋理性,不愿意走出家门的倾向进一步改善。

 

专业解析

 

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公布后,扬子晚报高考群里“炸开了锅”。辅助线这一串数字是什么意思?没有辅助线代表什么?记者采访了招生相关人士给出了专业解析。

 

辅助线怎么看?

 

四个分数有先后次序

 

高校投档较低分后有一栏叫“辅助排序分”,每个辅助排序分有4个数字组成。这些数字该怎么看呢?省教育诊断院鞠勤院长表示今年细化了投档同分排序规则。对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以此进一步减少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以南京师范大学文科为例,南师大文科投档较低分371分,辅助排序分271—114—131—095。按照调档比例,同分考生无法全部进档。这时投档系统在371分的同分考生中,先比较考生语数两门的原始分(含附加分),原始分在271分以上的考生直接进档,两门原始分同为271分的考生,再依次比较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的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投档。

 

没有辅助线代表什么?

 

压线考生全部进档

 

有家长注意到,部分学校辅助排序分这栏为空白。招生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达到学校投档较低分的考生全部进档。

 

压线考生一定会被退档吗?

 

不一定,有高校承诺服从调剂不退档

 

在录取过程中,高校招生录取分批进行,在每一批录取时,将不符合录取规则的考生电子档案退回省招办,称退档。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退档风险,但退档情况仍然存在。

 

“踩线”进档的考生一定会被退档吗?江苏省教育诊断院高招处副处长李拥军表示不一定,省内外不少高校在招生宣传时承诺,进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符合相关招生政策,不会退档。

 

记者了解到,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均承诺进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不退档。

 

相关提醒

 

本一批征求志愿

 

7月17日填报

 

根据录取工作安排,7月14日,我省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面展开;7月17日,省教育诊断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在17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8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暑期小组课+1对1 暑期福利课 暑期标准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