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三生:期中考试后各科应该怎么学?

2016-09-30 14:05:56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语文

 

  放眼中考阅读作文

 

  1、立足现在 夯实基础

 

  基础知识部分的字音、字形、词义及默写等内容,同学们可准备好一本基础知识的摘录本。在平时做训练或听老师讲课时,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语音、词语、成语、标点用法、病句识别法等都随时记录,且时常翻阅,熟记于心,坚持一段时间,定会有成效。

 

  2、联系旧知 重视建构

 

  要注重建构局部的知识网络。比如,学到“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宜联系到以往学过的“宾客意少舒”“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意暇甚”中“意”的解 释。分析到散文、小说中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及作用,可联系到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议论文中的“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并归纳其共同点,从而以点 带面,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应对课外古文阅读以及一词多义类的功课。

 

  3、放眼中考 注重阅读

 

  初三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尽管如此,阅读不可小觑。同学们可以利用课本、阅读理解的材料、报纸杂志上的一些文学类文章等来扩大阅读量,也从他人的文章中得到语言等方面的涵养,以提高自己作文的品位。

 

  4、主动质疑 反思

 

  从某种程度上讲,通过质疑解决一个已存在的问题要胜过完成

 

  一条题目,在解决问题中如果能提出一个新问题要胜过仅解决一个问题。只有把握了学习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并从中品尝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数学

 

  夯实基础助力过程意识

 

  1、依据课标,夯实基础

 

  每一份中诊断题,即使是较后的压轴题,都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实实在在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学,注重生成的过程,让孩子真正理解和掌握,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

 

  2、加强数学思想方法学习

 

  在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应渗透在教学全过程中,孩子不仅要学好数学知识内容,更要参透其中的思想方法,并通过不断巩固、反思,逐步内化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自发意识。

  3、助力过程意识

 

  重视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等的提出过程,重视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探索过程,解题方法和规律的提炼过程,使孩子积极思考,真正理解所学知识。

 

  数学语言是数学思维和数学交流的载体。在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孩子进行各种语言的转化,还要培养孩子用数学语言规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英语

 

  注重积累,提高课堂效率

 

  1、注重兴趣培养,促进学习内化

 

  初三英语学习任务多,时间不充足,每天的课堂容量大,这就要求孩子在课堂上充分调动积极性,喜欢上英语老师及他的课堂,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有了兴趣,在课外,孩子也可利用如今的E学习时代,多阅读,多诵读,不断拓宽学用范围,感受语言魅力。

 

  2、注重知识积累,关注习惯养成

 

  语言学习重在积累,老师在课堂上训练孩子运用语言,会突出强调中考考纲中的内容,这就要求孩子在课堂上处理好听讲、参与教学活动及记好笔记的关 系,更重要的是,功课能及时复习课堂上所讲的文本材料及笔记。多数老师会采用听写的形式,检查孩子对所学的语言材料是否掌握。基础知识积累是否扎实,也极 大的影响着试题中单选、词汇、完成句子的完成质量。

 

  3、趁热打铁,学以致用

 

  教材每个单元提供了Reading的语言材料。要通过对Reading语言材料的赏析、篇章的分析,学会对相关类的话题的叙述,同时每个单元 Main Task的,在课堂上积极完成习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小组成员之间的互改,通过老师的点评,学会写升格作文。在写作时,要集Reading中的语言 材料亮点外,还要注意复杂句的使用和构成篇章结构的一些连接词的使用。

 

   化学

 

  注重基本功,仔细审题

 

  1、基本功,再扎实些

 

  在此次期中诊断中,化学老师发现了这样一些“可惜”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1。化学用语混淆不清,使用不当,如氮原子与氮分子、钠离子与显+1价钠元素……

 

  2。概念不清,如氧化物与含氧化合物、原子与元素……

 

  3。审题不清,答非所问,如用名称表示写成化学式,用化学式表示写成名称。

 

  4。化学方程式书写时不注意细节,如条件漏写、错写、忘写,不配平,气体或沉淀箭号标注有误。

 

  5。化学专用名词写错别字。如量筒写成量桶、坩埚写成坩锅……

 

  2、审题,再到位些

 

  期中诊断中,部分孩子存在审题不到位、思维不够完善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1。若试题语言描述拗口,多次出现“不正确、不属于、可能、错误”等词语,同学们七绕八绕就头昏,易犯低级错误;

 

  2。不定项选择题选项犹豫不决;

 

  3。忽略实验细节,如我校期中试题中有一小题“若提供了铁架台、玻璃棒,过滤操作缺少的玻璃仪器为?”绝大多数孩子只填了漏斗,而忽略了烧杯的选择……

  [老师提醒]平时要重视学习技巧的培养。平时养成严谨的良好学习习惯,训练自己力争做到“笔指、眼观、默读、脑想”,注意孩子思维集中程度的培养,就能减少低级错误的发生。注重变通、变式的训练,学会从多角度、多方面思考问题,堵塞思维的漏洞。

 

  物理

 

  联系实际,避免过失性失分

 

  1、“动手”能力很重要

 

  物理概念的教学不过分强调严密性,注重概念的形成过程,注意孩子的发展性,构建概念更重要。切实加强实验教学,尤其是探究性实验的教学,孩子要养成科学探究的好习惯,学会科学探究的方法,孩子要着重实验分析,迁移能力,形成良好的实验能力。

 

  2、避免过失性失分

 

  孩子要有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培养自己从题目的文字、图像等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会用这些信息解决问题。另外,要加强良好习惯的培养,避免过失性失分。欠准确,格式不规范等导致一些孩子过失性失分。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