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高考频道 > 高中试卷 > 正文

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重难点解析(文字)

2017-05-09 14:16:12  来源:南京爱智康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智康语】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重难点解析(文字)!江苏高考数学卷一直被视为地狱模式,很多考生对此望而生畏。对于试题的难易程度,南京爱智康数学老师对此作了相关解析,下面就是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重难点解析(文字)的具体内容。

 

 

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黄智华点评数学卷

 

“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试题遵循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和《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江苏卷)说明》,也延续了前几年的命题风格,注重基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贴近课本,体现了公平,给每一位考生以希望。” 黄智华认为,试题在立足基础、全面考查的前提下,注重能力的考查,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

 

数学试题综合分析

 

试题结构稳定,知识点广,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逐步深入,使孩子解题入手容易,心理状态平和,能正常发挥水平。试题难度和区分度都比较恰当,既有利于不同层次的高校选择人才,又可以引导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目标。

 

今年的数学试题仍秉承“原创为主,改编为辅”的格调,知识点不,原创题能围绕考生熟悉的情境来设置,改编题源于教材。试题呈现方式常规却又不落俗套,配图清晰明了,既没有设置解题陷阱也不会产生阅读障碍,严格控制全卷的运算量,突出考查了考生的理性思维,强调了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体现多考一点想、少考一点算的高考命题导向。同时适当减少了含参试题的数量,旨在让大多数考生能够有时间做到每一道试题,也让优秀的考生能有更多的时间去攻克难题。

 

黄智华觉得,今年高考数学题注重基础,突出主干。试题紧扣教材,孩子做起来有一种亲近感,具有“上手容易”的特点,有利于考生发挥真实的水平。

 

具体题型分析

 

●填空题第1—10题、解答题15、16题及附加题第21题的A、B、C、D 题都是容易题,考查基础知识、主干核心知识,考查的都是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常用公式,解决问题所用的方法都是教材中出现的,也是孩子应该掌握的,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大部分孩子都已经具备,而且运算量不大,孩子适当进行运算就可以拿到这些基本分。

 

●填空题第11—14题,综合性就大了一些,思维含量较高,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还是常见的,而且也是日常教学中经常涉及的,会有较好的区分度。

 

●解答题的第17题为解析几何题,改变了以往大运算量,孩子都能动手做,并且能够得到较好的分数。

 

●第18题与平面几何知识有关联,关键是要将问题进行转化,突出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能增强些实际应用性就更能体现应用价值。

 

●附加题的第22题,也是老师、孩子预想中的试题,空间向量运算过关得分就很自然。

 

●解答题第19、20题和附加题第23题这样的把关题,都采用分开设问,各个小题的难度层层递进,螺旋上升。起点适当,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分,不同层次的考生均可有所收获。这样既增强孩子的解题信心,又能有效区分孩子的思维水平和数学素养,符合新课改理念。

 

试题在强调“通性”、“通法”的前提下,渗透了中学数学知识中所蕴含的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如第11、12、13、14、16、17、20题的数形结合思想;第8、9、10、11、12、13、14、16、17、20题的函数方程思想;第11、14、16、20题的分类讨论思想;第5、6、7、13、15、19题的转化化归思想。

 

试题对基础的考查既注重全面又力求突出重点、主干核心,贴近教学实际,试题对《诊断说明》(数学)中的8个C级考点进行了全面反复考查,也基本覆盖了B级考点,适当兼顾了A级考点;从考查的内容上看,每类问题(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角与向量、概率统计)都在突出其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得到了全面考查。

 

对数学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

 

黄智华认为,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试题在重视考查基础的同时,突出对数学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之间的交叉、渗透与综合,关注数学思想方法对数学解题的指导,较好地考查了孩子的知识结构和数学素养。试题对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这五项数学基本能力的考查贯穿始终。

 

●例如,第7题就把函数的定义域、解一元二次不等式和几何概型进行有机综合一起;

 

●第12题就把平面向量的基本定理、三角函数、解三角形融合在了一起;

 

●第13题就把直线和圆、向量数量积和线性规划等联系在一起,

 

●第14题是对函数性质的综合考查。

 

●第19、20、23题都具有较高的思维要求,需要孩子思维清晰、思维敏捷、思维深刻,具备较高的探索、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考查孩子综合、灵活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特别是第19题,将新定义的“P(k)数列”和等差数列有序结合,有效检测了孩子的学习潜能。

 

试题设置能正确引导中学教学改革,让教师和孩子以中学数学核心内容为中心,将众多的知识点连成网,形成体系,提高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数学素养。

 

黄智华说,试题编制注重解题思路方法的多样性和入口的宽泛性,但不同解题思路的简繁程度却大不相同,不同解法的效率有差异,不同的解法对应的思维长度和运算量大小却大相径庭。既助力了各个能力层次的考生有所收获,又能让综合能力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推荐】

2017年江苏高考数学重难点解析(视频)

2017年江苏高考各科试题答案及解析

2017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大公开!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