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京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小初高69元1对1在线体验

南京爱智康为您护航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学习规划

点击预约 学习规划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当前位置:家教南京站 > 小学频道 > 小学试卷 > 正文

部编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六单元检测卷(2)

2020-03-19 15:44:19  来源:网络整理

期中资料→ 初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试卷免费领取

综合资料→ 小初高开学/月考/单元卷等资料免费领

  快乐阅读

  (一)故乡的山溪

  今年暑假,我随爸爸回到山东老家。家乡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崭新的瓦房,清脆的蝉鸣……一下就让我陶醉了,但更使我陶醉的是村东的山溪。

  一天清晨,我闹着要爸爸带我去找山溪的源头。走到一座山前,爸爸说:“源头在山的那一边。”我是无力爬上那座山峰的,只好跟着爸爸往回走。我渴极了,蹲在溪边,捧一捧溪水,一饮而尽。好凉爽的水啊,喝一口全身清凉;好清澈的水啊,蓝天、白云、野花、蝴蝶,都清晰地映在水中。

  山溪给了我欢乐。我和村里的小伙伴经常到山溪里捉鱼摸虾,这里的鱼虾可真肥。只一小会儿,小伙伴们就摸了不少,可我连个鱼鳞虾皮也没有摸到。小伙伴告诉我,摸的时候不能着急,动作轻轻的,要不,鱼虾就会被惊跑的。我照着做了,果然摸到一只好肥大的虾。小伙伴们瞅着我笑,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

  好多天不下雨,田里的小苗儿卷起了叶子。村里的孩子们就引山溪的水,主动浇一位军属老伯伯的田。溪水潺潺地、潺潺地流着,浸透了田块。多么听话、多么无私的山溪啊。顿时,我觉得家乡这些天真无邪的小伙伴不就像那正在流淌的山溪吗?

  开功课,我不得不告别山溪。故乡的山溪啊,一直在我心中流淌……

  1.写出反义词:

  崭新( ) 陶醉( ) 清晰( ) 经常( )

  凉爽( ) 清澈( ) 肥大( ) 无私( )

  2.根据意思,在文中找出相应的成语。

  (1)一口气就喝完了。形容喝得十分爽快。 ( )

  (2)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 )

  3.仔细阅读文章内容,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词。

  ( )的蝉鸣 ( )的瓦房 ( )的山溪

  4.概括文章第2、3自然段的段意。

  5.请找出第4自然段同时运用了比喻和反问的修辞手法的句子,划上“ ”。

  (1)这句话把 比作 ;(2)把它改为陈述句和感叹句:

  6.作者写故乡的山溪,抒发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7.小朋友,说说你家乡有特色的乡村风光吧。

  (二)

  我家的院子不算大,可是我很喜欢它。

  小院子一年四季的景色,给了我美的熏陶。春天,院子里的柳树优先吐出绿芽儿,柔柔的柳枝低垂着,春风拂来,轻轻飘动。夏天,的是院子中间的葫芦架。葫芦晚上开花,挺白挺白的,像星星,在一大片绿叶上缀着,远看,好象掉下来一块天。秋天,先是金黄的玉米进了家,接着是雪白的棉花,鲜红的辣椒……把小院打扮得好看极了。冬天,我盼望下雪,好堆雪人。还可以像鲁迅先生写的那样,扫出一块地来逮鸟。可是我们从来不把鸟弄死,真的。妈妈说过:“它也一是个小生命呢,它妈妈也到处找它哩。”看看、玩玩之后,我们就把鸟放了。

  早晨起来,我在牵牛花架下晨读,晶莹透亮的露珠静静地听着我的琅琅书声。晌午,在葫芦架下,我打开收音机,听一会儿相声,学一会儿英语。晚上,围着当教师的爸爸,听他讲文天祥、李大钊,讲黄河、长城,讲“航天飞机”、“外星人”,讲我国的二十年改革开放……下雨天,妈妈教我折纸船儿,我喜欢在院子里挖一条小河,让纸船漂出小院儿,漂向我神往的地方。星期天,我喜欢从浓荫深处的水井里提来一桶桶清水,让妈妈教我洗衣服;或者学习养花种草,还要和它们说上一会儿悄悄话儿。真的,小院是我学习知识的乐园,使我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

  妈妈说 小院就像个大摇篮一天天把你摇大了 她说得多好啊 我爱我家的小院

  1.给较后一个自然段加标点。

  2.用“ ”分别划出第二、三自然段的中心句。

  3.把短文分成三段,在每段末尾处划上“‖”。

  4.填空。

  (1)第二自然段中写小院秋天景美,是通过写( )景象来反映的,着重抓住景物的( )特点在写。

  (2)第三自然段写小院是我学习的乐园,是通过写( )来反映的。

  (3)文中划“ ”的部分中的“摇大了”有两层意思:一是 ;二是 。

  (4)从表达思想感情的角度考虑,给文章加个题目。

  5.这篇短文中提到了文天祥、李大钊、黄河、长城……你都知道吗?选一两个说说吧。

  成功作文

  小朋友,当你走到公园里、田野里、小河边、树林里,你有没有发现什么值得关注和留心的事物呢?“那些有视力的人却什么也看不见,那些有听力的人却什么也听不见……”你会观察吗?你会发现吗?走进大自然,拥抱大自然吧!小朋友,首先要学会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享受生活!然后把你的惊人发现具体地写下来。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